Microsoft Surface 拖拉甩,用手指撥弄的觸控式桌面

動動手指就可以操作電腦,不用學檔案管理,不用搞懂藍牙或是USB,就可以輕鬆的把手機、電腦影片、聯絡人、圖片等大小東西全都串聯整合在一起,而且還一看就會用,這大概是大部分使用者想都沒想過的使用經驗。

MicroSoft Surface UI
MicroSoft Surface UI

Microsoft在五月底發表了新的使用者介面Surface,乍看之下有點像是iPhone MultiTouch介面的延伸,但是發展得更加完整。Surface可以同時辨識許多不同輸入來源,而且還可以辨識物體的外型。簡單講,Surface可以多個人同時使用,而且當你把手機、西洋棋、鑰匙等不同物件放在桌面上時,都會有對應的功能與操作方式。舉個例來說,放上手機時,就會出現待辦事項等資訊;放上西洋棋時,就可以跟電腦來盤棋藝較勁;放上鑰匙,就可以解開加密檔案,瀏覽私密的資訊。

以往對於微軟的UI介面實在興趣缺缺,除了玩玩特效,抄抄Apple,換換 Skin之外,似乎一直拿不出什麼了不起的玩意兒。不過這個Surface UI倒是頗令人驚艷,有讓人眼睛一亮,WOW的感覺。

Minority Report UI
Minority Report (2002)

類似的效果,其實在電影橋段當中就常常出現,像是關鍵報告(Minority Report),或是絕地再生(The Island)等,都出現了不少次,甚至有人乾脆把這類型的介面暱稱做「Minority Report UI」。這類介面的特性就是物件化、簡潔、直觀、跟生活經驗相關聯。過去視窗介面常把真實世界裡的物件,轉化成一個個的圖示,利用桌面隱喻(Desktop Metaphor)來增加介面的熟悉度跟可親性,降低認知上的障礙;現在Surface UI則捨棄了圖示隱喻,直接把真實世界裡的互動方式,原封不動地移植到虛擬介面裡。以往要旋轉一張圖像,必須要按下旋轉圖示,然後用滑鼠去拖曳圖形,最後再按個完成鍵。現在則不用這樣麻煩,伸出手指一轉,圖片就旋轉到任何你想要的角度,輕鬆寫意,一點都不困難。

The Island
The Island (2005)

微軟這次確實做的不錯,首批的Surface UI會在2007年底,逐步在美國喜來登酒店、T-Mobile等公共環境中展示,2007年的Siggraph Show中也會舉辦相關的conference。期待這個介面能趕快面世,真的不錯,值得期待。

延伸閱讀:

Windows Surface Demo
http://www.microsoft.com/surface/

Microsoft Surface: Behind-the-Scenes First Look
http://www.popularmechanics.com/technology/industry/4217348.html

Microsoft Surface hands-on
http://www.engadget.com/2007/05/31/microsoft-surface-hands-on/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在〈Microsoft Surface 拖拉甩,用手指撥弄的觸控式桌面〉中有 1 則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