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mented Reality in SIGGRAPH 2007

擴增實境 (Augmented Reality, AR)發展已經有近十年的時間,跟虛擬實境 (Virtual Reality, VR)不同的是,VR是無中生有,從頭創造出一個不存在的世界,AR則是著重在與真實世界的結合,增強真實世界裡的資訊顯示與互動經驗。多說無益,看看下面這個Total Immersion的demo影片,你就能強烈體會到,虛擬與真實結合,是多麼令人驚艷的事情。

大部分人比較熟悉的是虛擬實境,相關的應用也已經相當廣泛,像是360∘環場全景、虛擬攝影棚、飛行模擬器,以及大型社交平台Second Life等,都是虛擬實境的變形與應用。虛擬實境發展表較成熟,但是限制也越來越明顯。首先,可以讓人感動的虛擬實境,大多需要特定的環境跟設備,才有辦法真正重建一個環境,並且提供堪稱豐富的互動跟內容。要做一個虛擬實境不難,但是要做一個有料,吸引人,或是可以達成特定目的 (像是飛行訓練等)的虛擬實境,那得從頭打造一個環境,甚至是一個自成一格的小小世界,難度真的很高。

虛擬實境的另一個問題是,虛擬跟真實差距太遠,沒有辦法跟日常生活相連結。所以我們使用虛擬實境的時候,大多是有目的的,用完之後就丟在一旁。像是飛行訓練器,飛行員在訓練時才會用到,一旦訓練結束,飛行訓練器就跟飛行員脫節了。再舉個例子,我們透過3D虛擬實境去看房子還不賴,但是等到看過現場,丈量完實際尺寸之後,就不會再去看同一個虛擬實境了。因為虛擬跟真實總是有落差,不如眼見為憑。而且傢俱尺寸、天花板高度等,都要以實際丈量為主,虛擬畢竟只是虛擬,實際的空間感、光感,甚至是第六感,還是到現場最清楚。

人就是這樣一個充滿感覺的動物,虛擬實境可以複製或創造很多感官經驗,但是離人們的需求還是太遠。所以Augmented Reality另闢蹊徑,把互動技術拿來放在真實世界中,在我們每天接觸的環境裡,加上新的互動體驗。AR不打算把人的感官抽離,不企圖切斷人跟真實世界的關聯性;相反地,依附在真實世界裡,再額外加上一些資訊,一些互動,一些感官經驗。這個加法很神奇,省掉了架構新世界的苦功夫,而且更容易融入既有環境,更有可能解決日常生活當中的大小問題。AR在這一點上,真的很酷,很適合做使用經驗上的創新。

學界跟業界都做了很多應用上的努力,像是可以在日常環境中,隨手打一場3D Age of Empires ( real-time interaction)、把家徒四壁的牆面換成華麗的巴洛克風格 (visual illumination),或是陌生的道路上投射出方向指引 (informational holography)。這個夢想跟Star War裡面的3D立體投影有一點點像,但是Minority Report裡無所不在的互動式介面,則似乎更加貼近AR的可能方向。

Augmented Reality in Minority Report
Augmented Reality in Minority Report

技術面上,目前比較理想的AR系統,可能會結合多台投影機、多個感應器,以及RFID。首先,藉由感應器去監視環境的變化,用RFID去辨識物件,取得重要資訊,然後用多台投影機,把要增強的影像或資訊,以3D立體的方式投影出來。所以使用者可以隨意走,到處看,隨手做互動,而不需要乖乖待在螢幕前面,用想像力硬是把平面的螢幕想像成立體世界。

不過由於3D立體投影的技術仍不夠成熟,因此有很多研究都變通地用螢幕,或是抬頭顯示器替代,像是Total Immersion、SCP Camera、Transparent Cockpit等,都是在跟現有技術妥協之下,另外找出來的替代方案。下面就是SCP Camera的示範影片。

小結:

貼近真實,無須想像,這就是Augmented Reality在感官上,最讓人驚艷的特點。此外,AR還有幾項發展優勢:第一,使用者不需要關在特定房間裡,也不需要固定在某個位置,這可以讓互動更加隨意自然。第二,在真實環境中增強感官刺激,不但可以讓互動經驗更加戲劇化之外,同時也可以維持原有的情境脈絡與空間感,比較容易適應跟學習。第三,可以融入日常生活當中,增加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。這幾點都是VR做不到,過去也沒有其他研究可以達成類似成就的。第一次接觸AR,就有許多說不出的感動。這真的是很棒的發展方向,一個有機會大幅改善生活的重要發明。

延伸閱讀:

Wikipedia – Augmented Reality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Augmented_reality
Spatial Augmented Reality
http://www.uni-weimar.de/medien/ar/SpatialAR/

Total Immersion | Augmented Reality
http://www.t-immersion.com/video_gallery/main.asp

SCP Camera
http://www.scpcamera.com/

Transparent Cockpit
http://www.siggraph.org/s2007/attendees/etech/6.html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在〈Augmented Reality in SIGGRAPH 2007〉中有 1 則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