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真格的產品跟服務,都該通過「微醺測試」

「微醺時刻」是一種既短暫、又持久永恆的狀態。

在這種狀態下,跟心理學上的心流 (flow)很接近。只能專注在少數真正重要的事情上,能做的事情很有限、關心的事情也很有限。整個人的注意力很集中,眼中容不下半點虛假跟bullshit。你只想看到那些真實、愉悅,著實令人興奮的事情。其他假惺惺的鬼東西,一概沒有耐心跟精力去對付,這就是所謂的「微醺時刻」。

在這個moment,你的感知跟反應都是真的,沒有半點敷衍。這是一個充滿真誠、面對自我的時刻。

Druck Usability Test

(Image credit: What Your Drunk Text Says About You | Galore)

就在週六晚間喝得半醉的時候,我突然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推論。那就是任何產品跟服務,都應該通過所謂「微醺時刻」的使用性測試。怎麼說呢,在喝醉的時候,你是懶得撒謊,也最討厭別人說謊話、虛應故事的時候。所以看到爛東西,會自然地躲開;看到有趣的玩意兒,會不由自主地靠近。這時候去使用任何產品或服務,如果有半點虛假不真實,都會有噁心排斥感。發自內心地覺得這是什麼鬼東西、怎麼會搞得這麼複雜虛偽。反過來,如果遇到細膩貼心的產品跟服務,則會感到行雲流水、巧遇知音,來得真是時候。

所以,在一般的使用性測試中,當受測者拿了1,600塊錢,或甚至是2,000-3,000塊錢的訪談費之後,可以預期的是,整個人的反應都是被制約的、被迫要取悅付錢那一方的。這時候的忍受力無限大,而且對於任何鬼東西都充滿耐心跟毅力。這不會是真的狀態,離人性的真實面太遠太遠。

在喝醉的此刻,在沒有人付給我訪談費,而且還勉強可以登入WordPress的此刻,我強烈建議:所有要玩真的的產品跟服務,應該都要通過這樣的「微醺測試」。

延伸閱讀: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