踩著輕快的步伐,體驗芬蘭的獨特魅力

如果說旅遊的目的在於體驗不同的文化與生活,像是到越南一定要造訪水上人家、到西班牙一定要在小酒館坐坐、到台灣一定要逛夜市等。那麼我認為,到了芬蘭必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:用自己的「雙腳」在城市裡閒晃,在悠然移動的過程中,親身感受一下芬蘭特有的人本價值。

在實際走訪這個國度之前,我對芬蘭的第一印象,來自於NOKIA手機,使用起來簡單明確,不拖泥帶水,十足的務實誠懇。第二印象來自於吳祥輝的「芬蘭驚艷」一書,書裡描繪的芬蘭不但愜意悠閒、人本自然並且勇於創新。這些印象加總在一起,激起了我無限的想像:什麼樣的國家可以既悠閒又務實,崇尚人本又可以引領創新?於是,我搭上了往北歐的飛機,去體會看看真實的芬蘭,是否如吳祥輝筆下的那般驚艷?

我的芬蘭印象:人本自然,熱情務實

30多線的站牌,公車當火車開

到了芬蘭首都赫爾辛基 (Helsinki),當場就被街上的景觀給嚇到了:同一個公車站牌上,列滿了密密麻麻的30幾線公車資訊,路上的公車一台接一台地進站,頭尾相連,看起來像是一整列的火車車廂。然而,這還只是公車系統而已,赫爾辛基同時還建置有綿密的陸上軌道電車,以及地下化捷運。

也因此,在赫爾辛基想要自助旅行其實非常簡單,買張6歐元的交通一日券,整個市區包括需要坐渡輪的主要離島,全部都可以輕鬆走透透。在這裡,公共交通路線的密度,幾乎是台北的2-3倍。儘管大多數時候,公車上的座位連1/5都還坐不齊,但是滿街的車照開,每位司機也都笑臉迎人,比阿囉哈客運的小姐還親切。如果沒有親身體驗這樣的氛圍,實在會很難想像。

finland bus
30多線公車的站牌,以及正要離站的一整列巴士

數不完的貼心設計,芬蘭電車給你滿滿的感動

比起滿街的公車,芬蘭軌道電車的路線較少,但是電車車廂的貼心設計,則更為精采。首先,每個候車亭都附有顯示幕,可以就列車的行進速度與位置推算,精準地顯示下一班列車的到站時間。列車一來,車廂地板的高度剛好跟候車亭一樣高,而且門的正上方裝有鹵素燈,溫和的光線把踏進車廂的第一步,照得明亮確實。

進入車內之後,除了電動馬達的低沉運轉聲外,沒有其他任何人造的聲音。刷卡不會有刺耳的逼逼聲,下車鈴也不會響遍全車,更不會有司機拿著麥克風朗讀站名。在電車上,氣氛是祥和平靜的,只有窗外的景色在變,剩下的,則一切停滯在車內,直到下一次車門開啟。

finland trolley
芬蘭的電車,讓人舒適到不想下車

聽覺之外,車內的視覺也異常地清澈乾淨。廣告看板小小地、工整地附在扶手柱上,除此之外,車廂內沒有其他多餘的張貼告示。天花板上的站名顯示器,看似簡單,但也一樣別有玄機。遠看只覺得有些特別,但是細看才會發現,原來顯示器上的每一個字,都是用七巧版形狀的多邊型構成的。比起一般常見的矩陣型跑馬燈,這樣的設計比較複雜也不易量產,但是整體字型的顯示辨識率更高,而且更加精緻有型。

上車的那一刻很窩心,下車時也同樣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誠意。下車鈴有兩個按鍵,一個是紅色的開門鍵,跟台灣的公車非常相似;另一個則是藍色的親子鍵,上頭畫著一個嬰兒車的圖樣,只要按下那顆按鍵,開門的時間就會延長,而且如果可能的話,司機還會下車協助攙扶。一旦坐上芬蘭的電車,就會不太想下車,儘管目的地再遠,也會覺得一下就到了。這種神奇的感受,有機會一定要親身去體驗看看。

從顯示器字型到下車鈴,充滿數不完的貼心設計

行人優先,腳踏車第二,汽車閃邊去

不只是電車上的視覺相當乾淨,市區道路上的交通號誌也相當少。除了紅綠燈外,最顯眼的標誌就是路面上的白色單車,以及親子行人符號。這兩個標誌不斷出現在城市裡的大小街道上,而且佔據的面積頗大。一般雙向各兩車道的市區街道,有一半的比例都保留給行人以及單車騎士。即使路上沒有半個行人,汽車一樣不得佔用這些保留車道。在芬蘭,任何大小車輛碰到行人都必須停下來禮讓,行人的路權最大,其次是腳踏車,最後才是汽車。

除了不能跟行人爭道之外,政府法規對於汽車還有一個更狠的限制:市區速限一律30公里,而且一旦超速違規,收入越高的罰金就越重。所以在芬蘭街頭儘管名車不少,BMW、Benz、AUDI滿街都是,但是每台車開起來都像是褓母車,開起來溫吞優雅、彬彬有禮。

大大的圖示,捍衛著行人與單車的神聖路權

我所看到的芬蘭:人本自然,熱情務實

說真的,在實際走訪芬蘭之前,我聽到很多人提起芬蘭,都會稱它是醞釀出NOKIA的科技大國,或是把Alvar Aalto搬出來,說芬蘭是到處充斥經典設計的奇妙國度。不過實際走過整個赫爾辛基之後,我既沒有看到滿街的NOKIA專賣店,或是任何高科技狂熱,也沒有在大街小巷看到名家設計品。就連旅遊書上大吹大擂的幾個設計博物館,我都覺得普普通通,搔不到癢處。很有趣的,我倒是意外地從芬蘭人的日常生活、交通設施,以及平民百姓的待人接物上,看到了芬蘭獨特的魅力。

市區幹道旁的公園,沒有吵雜,只有寧靜與悠閒

如果說要用幾個字,來形容我所感受到的芬蘭,那應該會是「人本自然,熱情務實」。走在芬蘭最繁忙的市區大道上,你看不到警察、聽不到喇叭聲,有的是海鳥慢條斯理地從頭上飛過,以及路上行人的笑語不斷。我所接觸到的每一個人,不論是計程車司機、餐廳侍者、書店店員,或是路過搭訕的退休老師,他們都熱愛生活、為自己的工作與國家感到自豪。提起芬蘭,他們的眼睛會發光,談吐間充滿信心與期待。看著他們的笑容,我很難想像,在這裡有什麼會作不好,有什麼是辦不到的。

在芬蘭的大街小巷裡穿梭,我看到綿密的交通網絡、貼心的電車設計、以人為本的交通政策,還有熱情務實的可愛人們。芬蘭的獨特魅力,很難用文字表達,真的要自己親身去感受一下,才會明白這股打從心底的寧靜震撼。

後記

由於篇幅關係,這次的主題通通圍繞在交通上,但我認為同樣值得大書特書的,是芬蘭的教育。光是他們的小學課本,其優秀程度都足以讓我們放到大學院校的課程裡,好好拆解研究一下其中的編排設計、創意啟發以及教學理念等。這個部分,在「芬蘭驚艷」,以及「沒有資優班」一書中,都有相當深入的介紹了。以下補上幾個相關的鏈結,給大家作參考。

延伸閱讀

[書籍] 芬蘭驚艷: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handyui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30836

[書籍] 設計 讓世界看見芬蘭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handyui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72392

[書籍] 沒有資優班,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handyui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08051

「芬蘭驚豔」,吳祥輝玩真的!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yolanda-chen/article?mid=150&prev=193&l=f&fid=26

芬蘭教育,為何第一?
http://life.newscandinaviandesign.com/?p=40

芬蘭教育:「見樹」又「見林」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yolanda-chen/article?mid=2234&prev=2345&next=2186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在〈踩著輕快的步伐,體驗芬蘭的獨特魅力〉中有 4 則留言

  1. To Jimmy,
    LDC寫blog的人確實不少,看來大家工作之外,也都多才多藝嘛!! 謝謝啦,偶空多來留言囉!!

  2. 同感…為什麼平平是北歐國家,瑞典的運輸系統比起來就弱了一些,開車都愛大腳油門,但瑞典人一樣很友善就是.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