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寶寶的5個互動竅門

我們家的寶貝剛出生,聰慧的眼神,濃郁的髮絲,讓我們倆個新手爸媽高興得不得了。不過高興歸高興,照顧寶寶還真的是一件磨人的事情。每3個小時用哭聲問候你一次,每次餵奶1小時,有再多空閒的時間,都會被寶寶綿密的生理需求切割得又碎又密,忙碌不堪。這也難怪,照顧新生兒一直被視為是種甜蜜的「負荷」,而不是甜蜜的「享受」。

不過,經過三個禮拜的調教,我這個新手爸爸也逐漸摸出一些訣竅來了。實際上,相較於高科技產品當中,一堆複雜扭曲,需要大本操作手冊,或甚至是教育訓練的使用者介面,剛出生的寶寶更像是一個極簡的互動裝置,乾淨俐落,不拖泥帶水。寶寶的需求很明確,邏輯很單純,沒有一堆但書,也沒有什麼附加條款。一切的動作,背後都對應著一個簡單的生理需要。搞懂這需求與滿足之間的關係,摸透了跟寶寶之間的互動原則,照顧新生兒就會突然變得有趣,充滿實驗性,而且漸入佳境。

baby_tips_01.jpg
寶寶的笑容,是伴著負荷的甜蜜蜜

寶寶也有一份自己的Priority List – 從最急的事情開始處理

有的時候,寶寶哭鬧不停,時間只要持續個幾分鐘,爸媽就會慌了手腳,一個忙著換尿布,一個忙著泡奶粉,爺爺奶奶則在一旁呼喊著寶寶的名字,一起加油助興。結果忙個半天,也不知道寶寶到底在哭啥,有時候這樣搞一搞就不哭了,有時候又完全沒法度。

其實跟寶寶相處一段時間之後,你就會發現,寶寶在意的事情並不多,而且都有先後順序。通常是肚子餓>便便>尿尿>衣服沒穿好>真的很無聊。所以照顧寶寶時,一定要按部就班,先摸摸臉頰,確定是不是餓了,同時檢查一下尿布是否該換。如果確定不是吃跟拉等急迫性的問題,那就再來慢慢搞其他的枝微末節,像是重新整理一下衣物,調整一下光線跟溫度,或是乾脆陪他玩一會兒。

在介面設計裡,任何的錯誤訊息,一定有輕重之分。有嚴重至極的Fatal Error,有預先警告的Alarm Message,有資訊告知的Information Balloon,也有詢問性質的Prompt Message。不同的訊息,分別標誌著不同的嚴重程度,以及解決方式。不巧的是,寶寶的錯誤訊息只有一種,那就是哭,而且大哭跟小哭,還分不出什麼差別。這時候,就要靠爸媽的智慧,化繁為簡,先依序找出寶寶最急的事情,然後再逐一對症下藥。有系統地找出寶寶當下最急的需求,搞定了,可就天下太平了。

寶寶的注意力有限 – 用點花招聲東擊西

如果什麼需求都滿足了,寶寶還是照哭不誤,怎麼辦?寶寶會哭是正常的,如果碰到一些無解的狀況,像是媽媽不方便餵奶,或是寶寶不明就裡地鬧脾氣,那就得找個方法來排解。

有一招倒是挺有效的,那就是聲東擊西,虛晃一招。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,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,所以我們在做介面設計時,總是會想辦法消除視覺雜訊,讓使用者專注在一兩個重要的操作流程上。相反的,如果我們要刻意打亂原有的工作步調,降低工作效能,那最好的方法就是,加上一堆分散注意力的小玩意。就像在迷宮裡擺放一堆鏡子一樣,倒影一多,注意力一分散,很快就會迷失在複雜的路徑裡而不自覺。

然而,對付寶寶不需要一堆鏡子,只要善用寶寶天生的好奇心就好了。只要環境有一點點變化,不管是光線、聲音、溫度,還是氣味,只要有一些些改變,寶寶都會當作是一場全新的體驗,好奇地去觀察。所以,當寶寶哭鬧時,只要試著跟他說說話、用不同節奏拍拍背,或是抱他到另一個房間,寶寶就會專注在周圍環境的變化,而忘記了剛剛在哭啥。

我們把這招叫做「晃點」寶寶,使出的招式越新,越有創意,寶寶上勾的機率跟持久度就越好。這招真的很有趣,也很費腦力,很適合下班後當做工作外的娛樂消遣。

寶寶天生就會哭,怎麼搞定寶寶,當然也有竅門囉

寶寶正在學習跟這世界互動的方式 – 凡事都要有一致性

寶寶剛出生,就像是試用期未滿的年輕小夥子一樣,在家裡肯定是橫衝直撞,不斷地測試老闆(爸媽)的底限,直到他們衝撞出一條可行穩定的生活方式。在這過程當中,最累的就是爸媽了,也因此市面上出了一堆關於新生兒教養的書籍。但是事實上,每一本書對於如何教養寶寶,如何調整他們的作息方式,看法大多南轅北轍。

有的書說:「6個月大前的寶寶,讓他予取予求,不但不會寵壞他,反而他會變得比較快樂、獨立,而且比較不愛哭。」有的書則說:「養成寶寶作息顛倒,肆意哭鬧的元兇,就是這些哭了就抱、餓了就餵,毫無原則的爸爸媽媽們。」所以有的書建議,不要讓寶寶哭超過3分鐘,不要吝於給寶寶即時的安撫;有的書則告訴爸媽,要作一個生活作息表,每四個小時餵一次,嚴格執行,即使讓寶寶哭上幾個小時,也要貫徹到底。

怎樣的觀念才是對的,我也說不出個準,但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:任何的作法,都要有一致性,才會有效果。介面設計裡面講究慣例,講究整個系統設計的一致性,讓使用者容易上手,輕鬆學習。同樣地,爸媽對於寶寶的態度也要有一致性、連貫性,讓寶寶得以從穩定的互動模式中,逐漸熟悉爸媽的態度,了解這個家的規矩。

另外,爸媽彼此間的差異性也要注意。同樣是吃奶,媽媽每次餵一小時,中間會拍打嗝兩次,吃飽後再來玩個小遊戲;爸爸用奶瓶不到10分鐘就餵完了,而且每次餵完就把寶寶往床上送。往覆幾次以後,寶寶對於吃奶的步調就會錯亂,變得很沒有安全感。凡事都要有一致性,爸媽有責任為寶寶建立起一個穩固的家庭(系統)印象,讓寶寶知所進退,哭所該哭。

寶寶喜歡輕柔緩慢 – 幫轉換加上過場效果

所有的護士、保姆、育兒專家都會告誡說:跟寶寶的接觸一定要和緩溫柔,抱著時要輕輕的移動,洗澡時要分段地浸入水中,把寶寶放下時要持續保持接觸,不要猛然抽手離開…等。這些叮嚀都很實際,因為從寶寶的反應當中,就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,寶寶真的很討厭任何快速的轉變。相反地,和緩的過程演進,可以讓寶寶更熟悉爸媽的下一個動作,同時也增加許多安全感,避免驚嚇與急躁。

這點跟資訊產品的0與1很不相同。資訊產品的介面常常迅速切換,每點一次滑鼠,每按一次OK鍵,畫面都會大幅的變動。感覺很突兀,不流暢,甚至有些武斷不禮貌。這樣的操作介面,只要多進進出出個幾次,眼睛累了,心也煩了,整個人都會跟著毛躁起來。

這也難怪,當我們看到有著流暢過場的iPhone以及MAC OS介面,會發出讚嘆的聲音;當我們坐進BMW車艙裡,隨著引擎發動,車內燈光緩緩熄滅時,會有高質感與貼心的感受。這份窩心與安全感,是我們從嬰兒時期起就有的需求,長大之後才逐漸被壓抑,被淡忘。但是若是哪天有什麼產品滿足了這樣潛藏的期待,那肯定就會大受歡迎,讓大家印象深刻。

效能以外,也要給寶寶滿滿的關懷 – 建立起好的情緒氛圍

不只是效能,更重要的是情感上的交流與滿足

剛剛都在講方法,都在講如何讓照顧寶寶變得更得心應手。不過寶寶究竟是個人,是我們的骨肉跟寶貝,他也有情緒,也會感受到爸媽的態度與個性。也因此,照顧寶寶並不像麥當勞炸薯條一樣,有個SOP,一個指令一個動作,一切依樣畫葫蘆即可。照顧寶寶也不完全像是使用性測試般,可以用邏輯與理性分析,把效能改善到極限,讓寶寶吃飽睡,睡飽吃,一切按表操課,運作順暢就好。

在介面的情感設計裡,使用者的情緒、感動、與想像力,往往比單純的效能來得更加重要。CASIO的電子錶很準確,附有碼表又有計步器,但是售價卻遠比不上Georg Jensen一只什麼刻度都沒有的朵蘭錶。效能雖然重要,但是情感上的滿足,更是讓人回味無窮。唱歌給寶寶聽,做鬼臉逗他開心,邊拍照邊跟他玩捉迷藏… 這些動作並不會讓寶寶吃得更多,或是睡得更久,但是這感動都會在心裡。CASIO很實惠,Georg Jensen很名貴,然而寶貝的點滴回憶,卻才是真正無價的。

最後這個竅門,很簡單,就是給寶寶滿滿的愛,給他多一點感動,幫他保留一段滿足幸福的童年時光。不過這也是最難的,爸爸明天就要銷假上班去了,小寶貝,你可要在家裡乖乖的長大喔!!

延伸書籍:

[書籍]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handyui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29315

[書籍] 新生兒父母手冊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handyui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84973

[書籍] 寶寶睡眠聖經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handyui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94454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在〈照顧寶寶的5個互動竅門〉中有 11 則留言

  1. 我說David兄,你已經有嚴重的職業病了
    不過想必你家這台新裝置還蠻好上手的
    三個禮拜就搞定得差不多囉,呵呵

  2. 哈哈!有趣的baby interaction
    什麼時候要出版你的”輕輕鬆鬆系列”之”照顧寶寶三週就上手”啊?

  3. David~ ˇˇˇ原來你有 blog 阿, 恭喜你的 baby 出生 so cute!! 我是(之前) CyberLink 的小 Allen~ saying hi~ =)

  4. 恭喜你啊!也當爸爸了,我是在UI Gathering與你認識的Ken,看完你的文章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,回想那時的我,只有一個累字,你卻能享受其中,讚!你寶寶應該會很幸福~

  5. 謝謝大家的祝福,其實照顧寶寶真的沒想像中輕鬆。寫寫文章容易,真的要用足耐心去把屎把尿的時候,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不過,或許之後可以出一本「第一次照顧小孩就上手」,或是「自自然然學育兒」來騙錢,哈哈。

  6. 超有趣又超優秀的使用者經驗結合!!!
    陳小P的寶寶,真的很幸福..
    很多時候,現實生活中人體互動上情感需求都被忽略或壓抑掉了
    只會自己覺得:和這個人相處很舒服,和這個人吃飯特別好吃
    但從來沒想過可以真的和UI可以有這麼大的連結
    他本來就存在,本來就可以被探究被進化
    這篇文章,太棒了~~
    把UI帶入生活,原來是這麼棒的一回事~

  7. David,看完這篇…我想..能把工作跟生活融合其中,應該是件幸福的事吧!

  8. 哈哈,理論跟實際,其實還是有落差;工作跟生活,也不見得結合得很好。不過這些原理原則倒是真的有些用處,不論大人小孩,很多道理其實放諸四海皆準。

  9. WOW-David,
    你都可以去嬰兒與母親當編輯了,寫的真是太有趣了。好多比喻讓人感覺到小孩真的不好搞阿,話說我手上的IPHONE也被我操的怪怪的了。

  10. Hi! 小P,
    我是Karen之前Georg Jensen的同事Christine, 今天意外的發現你的blog, 哇!真難想像你那張稚氣未脫的臉龐,說起爸爸經卻是頭頭是道!我不禁佩服也感同身受!我女兒珍珠快滿十個月大了!每次抱著她在懷裡餵奶,看著她的臉龐,就想起Karen和我說過「小孩讓你的生命圓滿」(出自陸媽媽)!的確!我和老公計劃再多生兩個!Karen最近好嗎?幫我和她問好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