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X使用經驗設計中的簡單與複雜

當大大小小的介面設計案都做過一輪之後,你就會發現,做一台小小的MP3撥放器,跟搞一台智慧型機器人,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,其實都是很類似的。所謂的簡單與複雜,並不在於案子的規模,而在於你看事情的角度。

我們常常把清澈單純的需求與滿足,想得很複雜;卻又把精緻細膩的流程設計,想得太簡單。一旦錯估了簡單與複雜的界線,做了不正確的價值判斷,最後開發專案大多會以失敗收場。相反的,如果押對了方向,開發起來目標明確,使用者的回饋也會超乎預期得好。

把使用者的需求想得過度複雜了,最後結果大多是白忙一場
把使用者的需求想得過度複雜了,最後結果大多是白忙一場

使用者要的很單純,就是簡單地把基本且重要的事做好

我在做使用經驗設計的時候,常會聽到以下對話:

「每個使用者想的都不一樣,所以我們最好把所有功能跟選項都加上去,這樣才有辦法滿足不同人的需求」。

或者是:「如果有人一口氣裝了三張電視卡,都接了數位跟類比兩種訊源,然後都打開PIP (子母視窗),這樣就有12種可能的操作組合耶,你們的介面設計有設想過這種極端狀況嗎?」

每回聽到這樣的意見跟問題,我都會試著問自己,這真的是使用者要的東西嗎?我們會不會太高估使用者的能耐了,或者只是在專家的象牙塔裡鑽牛角尖?

事實上,經過幾次使用者研究之後,就會發現到,我們自己關起門來想很多的事情,其實大部分的使用者是沒甚麼感覺的。我們試著推演出來,那些最極端的使用情境,其實98%以上,也都只會發生在自家的測試間裡。

使用者要的其實很單純,就是怎樣快速有效地把基本且重要的事情做好。以MP3播放器為例,就是快速的開機、選歌、快轉倒轉,如此而已。剩下的什麼VOR (Voice on Record)、語音學習模式、手動EQ調校、FM預約錄音等,都是廠商自我感覺良好的差異化手段。最後這些所謂的差異化,會化身成一個一個Selling Point圖示,印在彩盒上,好跟經銷商計算銷售賣點的數量,藉此墊高銷售價格。至於使用者買回去真的會用嗎,鬼才相信。

相反地,對於使用者真正在乎的東西,如MP3播放器的音質、開機速度、介面的流暢程度等,又常常被視為是過於基本,沒人會看得到差異的項目,而被冷落在一旁。我的切身觀察是,任誰都想學Apple,卻很少有廠商肯真正花工夫,去看看並且學學Apple做了什麼基本功。最後又因為不確定使用者要什麼,只好學別人什麼功能都做,以求心安。大多數的產品規劃,都是在比較、妥協、猜疑當中完成,最後要賣給誰,可以賣多少量,誰也說不準。

如果產品規劃上,抓不到使用者基本且重要的需求,那很可能就會做了半天,結果最後都是些自我感覺良好的白工。

UX設計要考慮到重點項目的細膩需求,而且反覆潤飾、止於至善

有時候我們把使用者需求搞得太神祕複雜了,相反地,我們又常常把把精緻細膩的流程規劃,想得太過簡單。所以,我也常常聽到以下對話:

「Schedule已經delay了,拜託,做設計的時候不要把事情複雜化」

「這個設計不是很簡單嗎?把A案子拿來改改就好了,那我今天下午可以拿到改好的UI flow嗎?」

「這個案子很簡單,應該不會花你們很多時間,我只需要A+B然後拿掉C,一點都不複雜」

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對話,每天都在辦公室裡真實上演。我就曾經遇過,把以五向鍵、數字鍵為主的手機操作流程,直接搬到全螢幕觸控手機上面去的鮮事,最後還規定上半部的觸控螢幕,點選的時候不能有反應。因為這樣操作流程改最少,跟其他手機介面共用程度比較高。我也曾經遇過,把既有的多媒體播放程式,拿來改幾個字,換個背景顏色,加幾個按鍵,就變成HD的影像擷取軟體。因為這樣開發起來最省時,最簡單,最能夠符合time to market的急迫性需求。

所謂的簡單化設計,說穿了就是因陋就簡,抄捷徑不顧後果的做法。這或許可以符合專案的一時需求,但是長時間下來,是會付出慘痛代價的。因為有些事情,是永遠不會變簡單的,這些事情要做到好,就得細膩豐富,層次分明,而且注重整體協調性。

以燉雞湯為例,你可以只拿一隻雞腿,也可以拿整隻全雞去燉湯,但是不論份量多寡,做法步驟都是一樣的。為了去掉髒血跟雜質,要先用加薑片的滾水快速川燙過;剛川燙過的雞肉要立刻冰鎮,把雞的風味跟鮮度鎖住;中藥材要事先另外煮滾,並且過濾藥渣一次,以維持湯底的清澈;接下來用慢火燉煮,一來把雞肉的化得軟嫩,二來也把其他藥食材的精華都逼出來;最後才放少量鹽巴,而且要邊加邊試…

聽起來很複雜,很繁瑣,對吧。不過如果想要省事,你大可把生雞肉、藥材、鹽巴全都放到鍋裡,直接大火快煮。不瞞大家,我曾經偷懶試過,結果實在難喝得要命,整鍋湯全部倒掉。這就是把燉雞湯這件事情想簡單了,忽略掉本質上應有的層次性、細膩性,以及協調性的後果。

閉著眼睛喝雞湯,只要一口,你就知道這個火侯足不足,有沒有用心在處理每一道工序。介面設計也是一樣,從安裝介面開始,到第一個主要的軟體畫面,短短5分鐘內就可以感受到,這個設計是否有設想過你的使用需求,有沒有把每一個細節都反覆潤飾,止於至善。

別把簡單的事情搞複雜了,或是把複雜的事情想簡單了

太多時候,我們一開頭就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,弄得自己團團轉,完全抓不到方向。然後又在細部設計或執行的時候,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,不把問題當問題,不認真對待使用者的實際需求。

下次遇到太過複雜,或是太過簡單的推論,記得靜下心來想一想,如果我老婆或是我老爸 (或是除了自己以外,任何適合的假想對象)來用這個介面設計,他們的反應會是怎樣。如果這個介面設計已經有prototype的話,那更好,直接拿給他們試用看看。從他們的喜好或是不耐煩程度,你就會知道,到底是把事情想得太複雜,還是太簡單了。

延伸書籍:

簡單的法則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358782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在〈UX使用經驗設計中的簡單與複雜〉中有 2 則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