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了會戒不掉的好設計

一講到互動設計,很多人都會把焦點放在滑鼠跟觸控面板上,好像互動就一定要跟這些新科技有關係。事實上,好的互動設計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,不一定有很強的科技元素,但是卻肯定有濃濃的人味在裡面。今天,暫時不講圖示隱喻,也不談流程與資訊架構,我們來談談,有哪些是我們生活當中,用了會戒不掉的好設計。

有很多產品第一眼很酷,但是久了就缺乏感動。像是Wii,瘋狂地玩了半年之後,現在早就扔在櫃子裡面積灰塵;至於電視櫃上面,一台一千多塊錢,到處買得到的DVD Player就更糟了,因為看DVD的機會越來越少,現在連電源線插在插座上,都會嫌它耗電佔位子。

相反的,有些產品就是這麼特別,這麼的不可取代,甚至發展出整套品牌商品跟配件,讓你用到欲罷不能,一買再買。這些產品各有不同的技術脈絡與市場定位,但是它們都有一個強烈的共通點,那就是:抓住人類深刻的需求,然後精準痛快地滿足。

用過Brita,你對於喝水的經驗會有不同層次的要求

Brita – 用過它就不敢亂喝外面的水

第一次喝到Brita過濾後的水,那種甘滑柔順的口感,真是難以形容。儘管市面上已經有許多濾水系統,而且有些高檔複雜的機種也可以達到類同效果,但是Brita硬是在消費者心中,樹立起獨特鮮明的品牌印象,為什麼?

首先,Brita是少數不用安裝,不須插電的濾水系統。大部份的濾水系統都需要固定式的安裝,光是聽到要把整個水槽拆掉,或是在牆壁上鑽洞固定濾水器,就把大部份的消費者嚇跑了。免安裝不但降低了使用門檻,而且輕巧可攜帶的特性,也讓Brita的使用環境從家庭,走向辦公室,甚至任何你需要乾淨飲水的地方,例如:荒山野地,或是髒亂的工地。

另外,Brita也是少數需要等待的濾水系統。你一定會想,需要等待?這算是哪門子優點?是的,Brita就是有辦法把這個特性(缺點),轉化成一個符合使用者期待的優點。大部份的濾水系統都是即開即用,很方便,不過消費者在乎的並不是飲用的量,而是飲用的質。因此Brita強打獨家濾心技術,然後把濾水瓶設計成透明的,讓濾水的過程透明化、視覺化。就像看著熱水煮開冒泡一樣,看著清澈的水從濾心下方潺潺地流下來,那是一個必要且令人安心的過程。要是哪天Brita濾心的濾水速度變快了,反而會讓人懷疑是不是買到了黑心貨咧。

用過Brita的人就會分得出來,好水跟普通水的口感是完全不同的。這不僅是濾水技術上的創新,更展現了產品與眾不同的精準定位,以及細膩的使用經驗設計。

電動牙刷 – 一天不用就會覺得心情很差

另一個我用過就離不開的好東西是電動牙刷。在沒有用電動牙刷之前,刷牙像是一種例行公事:抹上牙膏,在嘴巴裡面呼嚨一段時間,然後把滿嘴的泡沫吐掉。不管你刷一分鐘還是五分鐘,最後牙齒上面感覺還是有點扎扎的,不太舒服,很沒有成就感。久而久之,刷牙變成一種把嘴巴弄得都是薄荷味道的睡前儀式,每天都要做,但是卻不會令人開心滿足。

有了電動牙刷之後,刷牙瞬間變成一件有趣且令人期待的事。首先牙膏使用量變少了,不再有滿嘴的泡沫,這代表著你可以不用被關在浴室裡頭刷牙,不論是客廳、書房,或是沙發上,任何地方都可以刷上一陣子,讓刷牙的過程更為自由,不受空間限制。

另外,電動牙刷也提供了充分的成就感。怎麼說呢?每秒鐘震動幾萬次的刷頭,可以提供比傳統刷牙高出幾萬倍的清潔效率。只要把牙刷靠在牙齒上,不需要什麼高深的刷牙技巧,不需要刷得手酸脖子痛,隨便嚕都可以把牙垢清得乾乾淨淨。這個技術特點不但增加了操作效率,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心理層次的滿意度。像我這種常常被老婆嫌髒,連刷牙都不會好好刷的懶人,有了電動牙刷之後,又重新回到了人見人愛的乾淨寶寶,這可不是傳統牙刷可以提供的附加價值。

其實仔細想想,不過是把電動馬達裝在牙刷上,這麼簡單直接的設計,一旦找到了滿足使用者的強烈需求點,立刻就會變成熱賣熱銷,用了欲罷不能的產品。不過,如果你把馬達裝在其他地方,像是原子筆或是掃把上,會有一樣驚人的效果嗎?我不知道,或許是個創意,可是消費者買單於否,就還是得要回到實際的需求與滿足。

刷牙也可以這麼有成就感,這麼有趣而令人期待

衛星導航 – 沒有它就不會開車

我是個路痴,走出了台北市的某幾個區,就分不清楚東西南北,常常需要賭一把猜方向,或是乾脆停車靠邊,翻地圖找路。如果有計劃地要出遠門,我一定得要花上半小時,先把地圖路線找好印出來,然後像是個呆子一樣,乖乖跟著計畫路線走,一個彎都不敢錯過。

然而,在有了衛星導航之後,我的人生突然從黑白變成了彩色。出門不用準備地圖,想去哪就去哪;老婆不再笑我是路痴,反而可以把翻地圖的手空下來,在車上放放音樂,剝剝水果,好不閒情逸致。

其實衛星導航說穿了,不過就是把衛星定位、地圖資訊,跟路徑計算等技術,全部結合在一起的科技產品。可是經過包裝跟設計,這樣冷冰冰的技術規格,就變成一台會問你「想要去哪裡」的貼心玩意兒,不僅可以一步步告訴你左轉還是右轉,還會提醒你前方有測速照相,進入隧道要開燈,活像一個隨車導遊一樣。

老實講,在使用衛星導航之後,我認路的能力逐步退化,方向感越來越差,但是卻總是可以順利地到達目的地。這是好事嗎?我也不知道。不過真的已經不能沒有它了,要是哪一天在旅途上,遇到機器壞了故障了,我看也只好衝去附近燦坤再買一台,免得回不了家(真慘)。

沒有衛星導航,開車上路都會沒有安全感

好設計,就要有抓住人類深刻需求,然後痛快精準滿足的能力

舉了這三個例子,跟我們做介面設計有什麼關係?當然有關係,任何科技產品與服務是否可以持續成功,最終都是要看是不是可以滿足人類的生活所需。

簡單講,這個關係就是「需求」與「滿足」。

一開頭提到的Wii,就是最好的例子。它絕對是個劃時代的好產品,可是跟日常生活的結合度太低,沒有真正解決到人們每天所需面對的問題。所以隨著時間過去,沒有新鮮感了,就只有被丟在一旁的份。

沒有使用需求的設計,就像是水果攤裡,削剩沒人要的鳳梨皮一樣,看起來甜甜的,但是嚼起來完全不會爽。當我們在做一個創新設計的時候,除了找到技術的突破點之外,更重要的是,檢視一下這個設計是否可以解決生活當中的不便。任何技術、任何創新,都得嚴酷地面對「需求」與「滿足」的關係檢驗。而這些不斷產出好設計、持續賺錢的公司,則幾乎都是精通此術的佼佼者。

所以,下次當你用到一個戒不掉的好設計時,記得好好客觀分析一下,是什麼樣的特點讓你如此魂牽夢縈,欲罷不能;這家公司到底是做對了什麼事,讓你這麼驚喜不已。說不定,你也會從中啟發出另一個不錯的創新原點,誰知道呢。

延伸書籍:

Smart Things: Ubiquitous Computing User Experience Design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F012072540

設計思考改造世界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479685

設計的法則:125個影響認知、增加美感,讓設計更好的關鍵法則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4947469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在〈用了會戒不掉的好設計〉中有 2 則留言

  1. 看完之後,我也打算去買一個Brita濾壼,另外我覺得你可以試試免治馬桶…沒有它就不想上廁所了!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