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I Gathering 2009 八月份活動 / 設計,從瞭解使用者開始-使用者研究的方法與經驗

再不寫點新文章,這裡就快要變成UI Gathering的公佈欄了。話說回來,兩個月一次的UI Gathering聚會又將在8月份舉行,本次主題為”設計,從瞭解使用者開始-使用者研究的方法與經驗”

The Ten Faces of Innovation一書中提到:「人類學家善於觀察人類行為,並深入瞭解人在身體以及情感上,如何與產品、服務,和空間產生互動,進而帶給組織新的學習與見解。」數位時代雜誌也曾發表一篇以「雅虎和Google向人類學取經」為題的文章,說明瞭解使用者需求,以做為引導未來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的重要性。因此,八月份的UI Gathering活動特別以此為主題,邀請兩位產、學界專家來和所有與會者分享使用者研究的方法與經驗。

ui_gathering_2009_august_08.jpg

【報名時間及網址】
2009/07/27 09:00 PM 開始 http://registrano.com/events/uigathering081609

【主題】
設計,從瞭解使用者開始-使用者研究的方法與經驗

【活動時間】
2009/08/16(日) 13:00 ~ 17:00

【地點】
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大夏館B1國際會議廳﹣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
(交通資訊請參考:http://future.sce.pccu.edu.tw/service/service01_01.asp

【主講者】
司黛蕊
美國芝加哥大學人類學博士,研究領域關注於臺灣通俗文化的諸多類型,主要的研究興趣為歌仔戲、布袋戲、角色設計、流行文化與大眾媒體,以及媒體科技與文化變遷。近期主要的研究則是聚焦於橫跨舞臺、電視、廣播、電影和數位科技等數種媒體間的表演類型,以探討不同媒體如何改變表演的內容及其形式。目前服務於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。

黃宣龍
資訊管理研究所畢業,幾年前半路出家開始接觸服務設計與使用者研究的領域,是個目前正努力想成為IDEO所謂「人類學家」的傢伙,對所有IDEO傳奇故事中的「觀察研究」一事有不可抑制的非理性迷戀。目前於資策會負責「服務體驗工程」的研究工作。

【議程】
12:30 ~ 13:00  報到 & 入場
13:00 ~ 13:10  開場
13:10 ~ 14:10  主題演講-人類學的研究方法:參與觀察田野調查
講者-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  司黛蕊博士
14:10 ~ 14:30  茶敘
14:30 ~ 15:30  主題演講-You can observe a lot by watching ? 淺談使用者洞察研究
講者-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SEE專業服務組  黃宣龍副組長
15:30 ~ 15:50  茶敘
15:50 ~ 16:20  問題與討論
16:20 ~ 16:30  UI Gathering Time
16:30 ~ 17:00  互動交流 & 閉幕

【活動人數】
110人

【報名費用】
450元(含餐點與飲料)

【注意事項】
* 本次活動不開放現場報名及繳費
* 取得報名資格卻無法在期限內繳清者, 將會被取消報名資格, 原有名額將讓給候補報名的人員
* 欲索取收據者,請於報到時向工作人員登記(需提供公司名稱、統編、手機號碼)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在〈UI Gathering 2009 八月份活動 / 設計,從瞭解使用者開始-使用者研究的方法與經驗〉中有 1 則留言

  1. 嗨,好久不見阿,我是以前在那神奇的13樓跟你研究Simba的Owen。
    我最近在構思論文方向,看到關於UI Gathering的消息;我自己很有興趣,特別是人類行為這方面。
    我想請教有哪些書是關於這種類IDEO的觀察研究等方面的書呢?另外有可能引薦我與幾位這方面的專家認識嗎?(例如黃副組長或是你囉 ^_^)我想找機會拜訪你與他們一下。因為我不是很瞭解這塊領域,但總覺得我是這樣子做設計,從行為中找設計。但又覺得好像大多設計師都是這樣子思考設計,所以想先聊聊,看我的認知的差距在哪裡。
    當然可以的話,是很想先拜訪你囉。畢竟比較孰,而且目前我比較偏向先取得概觀的觀念與資料。我很抱歉這種類似快速取得的方式,因為我的學校很偏重實際上的設計創作部分,但也需要論文來闡述,然後時間又短,大約只有半年讓我做論文,所以我必須試圖先取得一個概觀,才能判斷我是否有辦法短時間就能夠處理這樣子的題目。
    總之,希望不會太打擾,謝啦
    Here is my e-mail: owen.jw.lin@gmail.com

    Owen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