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設計師週 Taiwan Designer’s Week 2007

2007台灣設計師週剛剛結束,在六天的展期內,兩百多位台灣的設計師齊聚一堂,偕同展出了不少設計作品。這是一場很有趣的設計盛宴,如果你有在6/29開幕當天晚上,親自到誠品信義店走一遭的話,現場的人聲鼎沸,真的會讓你誤以為自己身處一場豪門喜宴,或是LV時尚派對。

Taiwan Designer's Week 2007: 168小P vs. 186阿修
Taiwan Designer’s Week 2007: 186阿修 vs. 168小P

類似的展覽其實在日本已經行之有年。自1986年起,日本設計界就開始舉辦定期展覽,一開始僅僅是專業人士間的交流,1997年起,由一個非營利組織「NPO」接手活動之後,才開始對大眾開放,進而演變成一個設計的全民運動,統稱為東京設計師週 (Tokyo Designer’s Week)。從此之後,日本設計界在每年的十月份,都會舉辦大型且連貫的系列活動,包含邀請展、主題展、商店活動、Party、設計論壇等,而且每年的主題都不一樣,每次的活動都形成極大的影響力。

這次的台灣設計師週,基本上和東京設計週相當神似,從展覽內容到活動規劃,都有後者的影子。雖然跟東京設計師週有些雷同,不過以第一屆的設計師週活動來說,算是辦得相當不錯了。光是看到一大群台灣設計師動起來,匯集在一起,就相當令人感動。

Taiwan Designer's Week 2007: 逛設計地圖
Taiwan Designer’s Week 2007: 逛設計地圖

不過我老婆對於台灣設計師週的評語,就沒有我這樣正面了。她覺得這次在誠品的展覽太過散亂,感覺像是個別設計師的作品展示,各展各的,唯一相同的是,作品全都一視同仁地套在綠色框框裡。比起學界的新一代設計展來說,業界的設計師似乎應該更加精準、更有主題性、更有紀律,而且更懂得去設計一連串的感官經驗。

我的看法則是,台灣設計師週雖然打破了展覽空間的限制,把設計活動擴展到台北街頭的商店,也把設計作品推向了銷售通路,但是整個活動仍舊是定時定點的,一旦活動期間過了,設計師週的影響力也就嘎然而止。設計師們各自回到工作室,台北街頭一樣缺乏美感,大家也只能期待明年再見,開始幻想2008年再搞一場更大的。

展覽的目的如果是要促成台灣設計師的交流,應該建立一個持久性的平台,讓設計師可以在上面溝通互動,甚至形成虛擬社群;如果是要將設計帶入民眾生活,應該要以改善生活品質為主題,找出生活上的種種問題,透過設計,積極且具體地改善民眾生活。這是個理想,雖然不容易達成,不過肯定比在7-11賣東西來得有意義。我不是參與者,也沒有在設計週當中協助什麼,不過雞婆的我,仍然覺得台灣設計師週應該要更前瞻些,企圖提出一些新的設計觀點,或是加深設計在生活中的影響力。不然展完就算了,什麼也沒留下,實在有些可惜。

感謝易修親切地接待,一下子拿來導覽手冊,一下子又補上兩杯清涼咖啡,而且還詳細地介紹展覽的緣由跟小故事,這是觀展當中意外的溫暖,感謝囉!!

延伸閱讀:

台灣設計師週2007:官方網站
http://designersweek.tw/site/index.html

台灣設計師週2007:逛設計-台北100個設計好去處
http://www.demoordie.com/designmaptaipei/

TOKYO Designer’s Week 2007
http://www.c-channel.co.jp/jp/exhibition/index.php

螺絲花的妹妹 – 台灣設計師週開跑之我見
http://blog.pixnet.net/rosiersister/post/5523457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