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 Norman談人工智能與設計

[大衛選讀] Don Norman是認知科學與使用者體驗設計的重要人物。他是 「情感設計」和 「使用者中心設計」概念的主要推動者,對設計思維、使用者體驗、人機互動等領域產生了深遠影響。

在這個課程影片裡,Don Norman談到人工智能在設計中的應用,以及在人人都可以做設計的年代,專業設計師所需肩負的重責大任。

重點摘要整理如下,全文連結:https://www.interaction-design.org/literature/topics/ai


現在的互動設計師正以各種方式,使用人工智能技術。人工智能改進了網路搜尋、串流服務和其他平台的搜尋演算法。AI 能幫助分析上兆位元組的數據,找出人類大腦無法找出的模式。

毫無疑問的,人工智能將改變用戶與產品和服務的互動方式。

人工智能語音助手和聊天機器人,就是能針對用戶的輸入,做出即時反應的介面範例。使用經驗設計師 (UX Designer) 透過設計語音助手的聲音表徵,以及功能特性,以進一步吸引用戶。儘管聊天機器人僅是以文字呈現,但它們仍然需要在產品使用情境中,貼近人們能感知的常理。就像任何介面一樣,設計師希望創造出,用戶信賴而且喜歡使用的使用者體驗。

「有一個非常簡單的公式,可靠度加上專業度,等於最後感知到的可信賴度 (perceived trustworthiness plus perceived expertise will lead to perceived credibility)。由於人工智能是為了服務人類,我無法想像在哪種情況下,用戶體驗設計會不重要…  如果搞砸了用戶體驗設計,不管你的人工智能技術有多厲害,都是沒有意義的。」- Dan Rosenberg, UX Professor at San Jose University

現今人工智能的目標是要變得可信賴。它們應該是人類執行特定任務的可靠工具和助手。這種可信度,部分來自精心設計的用戶體驗,和直覺的用戶介面。

AI 將取代人工嗎?

AI 是有可能取代人類工作者的。但是,它更有可能會被用來協助人類進行決策。例如,AI 可以協助進行可用性測試,或者在用戶反饋等其他用戶研究任務中,協助找出模式。AI 有可能改變使用經驗研究員的基本任務。

「當談到 “使用者 (User)” 研究時,這是如此策略性的專業學科,我無法想像我們可以完全自動化去執行。但如果我們正在談論是一般的易用性測試https://www.interaction-design.org/literature/topics/ai,那將是 AI 將發揮重大作用的地方。AI 做得非常好的一點,正好是模式識別。」- Greg Nudelman, Head of Design at LogicMonitor and Author on UX for AI

最後,在人人都可以做設計的年代,設計師的責任更大了

「因為每個人都在設計,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設計師,所以改變世界的責任就落在每個人的身上。然而,對我們這些具有專業知識的設計師來說,那責任就更大了。因為專業設計師擁有的訓練和知識,能夠對人們的生活產生更大的影響,甚至能對我們的地球環境帶來好的改變。」- Don Norman, Design for a Better World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