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更好地給予 & 接受設計批判 (design critique)

[大衛選讀] 設計師很怕受批評,是嗎?在真正的設計教育跟業界實務中,設計批判 (design critique),應該要是一種工作日常才對。

How To Give And Receive Design Critique Well 這篇文章,很有結構性地說明了什麼是設計批判。好的批判應該會在極端正負之間,有一條微妙的平衡線。不但可以同時辨識出一個設計的好跟壞,能建設性地給予回饋,有清楚的評估原則、務實的參考資訊,並且能鼓勵設計師從錯誤中學習。

你遇到的設計師,會一直為自己的設計辯護嗎?還是他們能夠充分說明設計的原委,然後熱切地張大耳朵,期待聽到你的看法與回饋?

重點摘要整理如下,全文連結:https://blog.prototypr.io/how-to-give-and-receive-design-critique-well-20a2639f79f1


如何更好地給予 & 接受設計批判 (design critique)

喜歡接受批評的設計師,非常罕見。

要針對他人的評論去修改設計很難,看到自己辛苦工作的成果被別人批評跟拆解,那更是會非常不舒服。所以設計師們創造了一個委婉的用詞:「反饋, feedback」,來稍稍緩解我們對於接受設計批評的心理恐懼。

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將探討是什麼是設計批判 (design critique),為何重要,以及我們為什麼應該學會熱愛並珍惜每一次的設計討論。

什麼是設計批判,為什麼很重要?

Critic 這個字,有判斷、評價的意思,同時也跟鑑別力有關。所以從字面上來看,Critic 評論家這個角色有兩個任務:首先,區分出好跟壞;其次,對作品形成整體評價。

好的設計批判,不只是找缺點。我們形塑出的鑑別度,應該同時包含了作品的正面與負面。身為評論者,我們應該努力做到中肯、誠實跟有同理心。有了這樣的態度,設計批判看起來更像是一種具創造性的任務,而不是去搞破壞。

如果 critique 批判做得好,將可以識別出作品的優點、有助於改善作品的弱點、幫助培養專業、增強團隊互信和協作,並且幫助整個設計專業領域持續進步和成長。

為了更好地理解,什麼是好的批判,以及跟糟糕的批判之間的差別,以下舉幾個例子:

糟糕的回應:

「這字體也太小了吧」

「太多空白了,你要不要看一下我做的版本」

「字體選得很差,試試看有襯線的」

優秀的回應:

「感謝你邀請我來看初稿。很享受閱讀你給我看的這一章,從中學到很多,這本書上市時一定會很棒。以下是我給你的一些反饋…」

「排版:我喜歡它新穎而且簡約,對照書籍的主題簡直完美。不過我在想,留白的空間是不是太多些了?

「字體:我覺得本文部分的排版,實際上相當難閱讀。考慮到書本的大小格式,字體看來很小而且字重很輕。你有試著考慮其他的字體嗎?」

使用蘇格拉底式的問答,來提出好的設計批判

蘇格拉底式的問答法,重點是透過提出尋根究底的開放性問題 (searching and open questions),來達到最大化的反思,而不是直接告訴別人心中既定的答案。

所以,與其說「這個標誌設計並不符合需求」,不如問「你認為這個標誌設計和原始需求之間的關係是什麼?」。與其說「我認為你應該搭配一組襯線 & 無襯線字體」,不如問「是否還有另一種字體組合?」這樣的問答互動可能會激發出,雙方各自思考,都無法想到的新解決方案。

好的批判,介於極端正負之間 (between extremes of negative and positive)

在太過正面,跟過於負面之間,有一個剛剛好的平衡。在這條微妙的平衡線上,可以同時辨識出一個設計的好跟壞。態度公允,而且能夠感同身受設計師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。不會因人涉事,而是專注在設計作品本身的客觀特質。能夠建設性地給予回饋,有清楚的評估原則,不會過度批評或是虛假敷衍,而且能提供清楚務實的參考資訊。鼓勵從錯誤中學習,認為失敗的嘗試能帶來寶貴的反饋資訊。

試想看看,我們平常給其他人的反饋,是否太過正面或負面。那個剛剛好, just right 的拿捏,會需要持續地反覆練習跟自省調整。

反過來,如何更好地接收他人的設計批判?

看到自己的設計成果,被質問各種刁鑽的問題、被質疑或批評時,我們難免會有自我防衛的心態。設計師對自己的設計有充足的信念,相信自己的判斷,這是很自然的事情。但是為了專業的成長與升級,設計師們也必須了解設計批判的價值,並且主動尋求有用的反饋。

要克服自我防衛的本能,最好的策略就是,試著去說明清楚 (explain) 你的設計,而不是為它挺身辯護 (defend)。

舉個例,當收到以下的批判時:

「我不確定這種字體是否適合。」

防衛性的回應會像是:

「我總是非常謹慎地選擇我的字體,我仍然認為這種字體很適合。」

解釋性的回應則會是:

「我選這種字體的目的是,讓頁面看起來清新而簡潔。」

以下是接收他人的設計批判時,一些重要的原則:

  1. 聽他們說完:避免打斷或反駁批判者。他們花時間參與你的工作,給予回饋,應該得到你的耐心和尊重。
  2. 注意聆聽:把批判點不分好壞都記錄下來,並以開放的心態考慮。如果你需要一段時間來吸收反饋,讓他們知道你會稍後再回應他們。
  3. 解釋,但不要防衛:辯解會造成互相衝突與對抗,可能會阻止更進一步的討論。解釋跟說明則是中性的,可以促進更深的討論思辨,和更好的相互理解。
  4. 花時間反思:在決定哪些反饋需要行動,哪些不需要之前,需要好好反思。在動手修改設計之前,也需要時間,去找到正確的設計走向。
  5. 設計迭代並且尋求更多批判反饋:在新的設計版本中,導入想要的設計變更,並在必要時主動向外尋求更多的反饋。

有時候,也該要適時地忽略反饋

我們應該仔細尊重聆聽所有的設計批判,但總有些時候,我們需要默默地回答說:「謝謝,但不需要」。

在每個專案接近結束的時候,反饋常常只是出自不同的觀點,而不再是批評。我們都知道到達那個階段時,必須要對自己的想法、自己所走過的設計歷程,以及如何打造出我們的作品,保持全然的信心。

這時候,各種反饋跟批判,都是觀點的補充。聽聽很好,但是我們手上的設計解法是有效的、深思熟慮過的。尊重各種反饋,但也要對自己的設計充滿信心才是。

設計批判 design critique, 是設計師必然要去擁抱的

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提到了身為批判者的兩個主要任務:區分出好與壞,並對作品形成整體評價。在太過正面,跟過於負面之間,有一個剛剛好的平衡。在這條微妙的平衡線上,可以同時辨識出一個設計的優缺點、展現出來的特質,跟隱含的優化機會。

如果這篇文章只教你一件事,那就是盡可能地去蒐集別人對你的設計批判,並且給予其他人高質量的意見反饋。給予跟接收,都是一種深度的學習。

擁抱設計批判,這樣才能成長得更快。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