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不到的三刀頭,閒聊刮鬍刀的UI Design

最近為了買一支新的刮鬍刀,上網做了點功課,而且也實際到附近的賣場逛了逛,意外地發現,刮鬍刀的造形設計真是有些學問,不提一提實在可惜。

UI Design: BRAUN vs Philips
UI Design: BRAUN vs Philips

一說到把鬍子刮乾淨的新科技,就不得不想起廣告中常提起的「三刀頭」。BRAUN百靈的廣告說:「活動式三刀頭,第一片浮動刀頭可輕易緊貼臉部,剔除短鬚;第二片綜合式活動刀頭,負責剃除長鬚及捲鬚;第三片浮動刀頭將鬚根徹底剃除。」。Philips飛利浦的廣告則說:「先進的 Speed-XL 智速三環剃鬚刀頭,剃鬚面積增加 50%,剃得更快捷,它所含的刀片較多,可剃除更多的鬍鬚,剃得更乾淨。」 感覺上,兩個牌子都很厲害,廣告詞上的說明都無懈可擊,除了試用看看,似乎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分個高下。

於是我到店頭把玩了一下實機,兩個牌子的刮鬍刀都很貼手,不過我突然發現一個問題,BRAUN百靈的三刀頭長得方方的,而且也沒有分三層,真的有三刀頭在裡面嗎? 仔細詢問店員之後才知道,原來BRAUN才真的有三刀頭,而且使用效能非常好;相較之下,Philips的也刮得很乾淨,但是它卻只有兩個刀鋒 (至尊雙層刀片系統:第一排刀鋒提起鬍鬚,第二排刀鋒舒適而乾淨地刮除鬍鬚)。

這下真的是傻眼了,BRAUN明明有三刀頭技術,外觀卻完全看不出來;Philips只有兩個刀鋒,卻硬是靠三個環狀刀頭的外觀設計,讓我從來不懷疑它到底內建幾層刀鋒。在這一點上,Philips利用良好的UI設計,狠狠地修理了BRAUN一頓。

事實上,一個好的介面設計,往往是很外顯的,遠遠一看就知道怎麼用,好用在哪。Motorola的消費者體驗部門有一個「三公尺法則」,目的是要讓使用者在三公尺外,就能夠辨識出來該品牌的任何一款手機。這個法則也同樣適用在介面設計上,一個好的UI Design,應該在三公尺外,就可以看出它的功能、使用方式,以及獨特價值。如果拿在手上把玩半天,還不知道這是什麼,該怎麼用,有什麼特別的?那可就真的遜到家了。

最後,我還是買了BRAUN的三刀頭刮鬍刀,因為用過的BRAUN家電都很不錯,讓我願意試試看同一個牌子的刮鬍刀。但是這個看不到的三刀頭,確實讓它扣分不少,買的時候會懷疑,用的時候爽度低。儘管刮起鬍子來乾淨利落,但是心裡總是少了點踏實、自豪的感覺。看不到的三刀頭,硬是敗給看得到的雙刀鋒;Philips與BRAUN刮鬍刀的競爭,說實在的,已經不再是技術層面的問題,而是消費者心理的角力大戰。

延伸閱讀:

Weaving design into Motorola’s fabric
http://www.id.iit.edu/events/strategyconference/2006/perspectives_wicks.php

風格社會的手機設計趨勢——專訪摩托羅拉設計總監維克斯
http://www2.bnext.com.tw/mag/2005_07_15/2005_07_15_3437.html

暢銷手機怎麼設計?用科技&文化做基因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asonKidd&article_id=2186221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在〈看不到的三刀頭,閒聊刮鬍刀的UI Design〉中有 4 則留言

  1. 我沒有用過電鬍刀,也沒有這個需求(笑)

    不過,如果廣告不告訴你這是三刀頭(不以此為行銷重點),老大還會如此在意這件事情嗎?

  2. 三刀頭的行銷訴求,就跟汽車業的ABS跟安全氣囊一樣,一旦強力行銷過後,大家購買時都會聯想到這些特點;有這些特點的產品價錢就比較高,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就會比較強。

    BRAUN跟Philips現在都還是強打三刀頭刮鬍刀,只是兩家的三刀頭特點不一樣罷了。同樣地,現在買車,大家都會問有沒有 ABS,附幾個安全氣囊一樣,每一家車廠一定會有對應的技術,但是做法不同,效果也不一樣。

    就像斯斯廣告上說的:「平平是肝藥,成本不同,提煉方法不同,效果也不一樣」…

  3. 先祝老大三十而立,福如東好海比南山(先講免得忘了)

    因為看到三這個數字,再看到可見的三環刀頭,所以P在UI上修理了B。

    不小心也成了認真魔人,上了Braun的國際網站(我只看得懂英文),稱之為”3-stage shaving system”,我想意思是有三層不同的刀網構成一個”刀頭”(如果以可見的意象來判斷),與其說是Braun的UI被打槍,還不如說是台灣的銷售手法把他混淆了~個人淺見,這是行銷問題,不是UI問題。

    BY THE WAY….最後不是因為德國工藝水準與使用經驗而選擇了Braun嗎?

  4. 謝啦,30歲生日還真的壓力頗大的…

    BRAUN的產品都不錯,可惜這個看不到的三刀頭,真的是吃了大悶虧。想想看林智玲穿性感內衣,結果全身包得緊緊的,啥都看不到,那不就太可惜啦…

    既然有三層刀網,可以剃短鬚、長鬚,還可以連根拔起,那就應該外顯點,不然說破了嘴,大家還是半信半疑的,這樣多不值阿,是吧…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