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nQ到底怎麼了? What’s wrong with BenQ?

「BenQ最近怎麼了?」這是我這陣子常被問到,卻也一言難盡的問題。有人認為合併西門子鑄下大錯,有人覺得產品品質是致命傷,有人覺得通路經營出了問題。在我看來,這些可能只是問題的一部分面向,但是關鍵因素(root cause)應該是執行力不足。

BenQ: Explore the new way
BenQ – Explore the new way?

回想一下,我在 BenQ也待了快四年時間,看著股價從40元,逐步走到今天的12.3元,手中股票價值縮水1/3,然後再減資4成,連不太會算數的我都知道,BenQ的股價在這四年內真的跌得很慘很慘。只是連續走低四年,跌得這麼慘,總有個原因吧?我努力地反省自己,回想所有經歷過的專案,分析成功與失敗的關鍵因素是什麼,最後出現了三個字:「執行力」。

BenQ是台灣的品牌,主要作手機,產品外型不錯,價錢還算便宜,而且老闆是李焜耀,我想這是一般人對於BenQ的第一印象。但是與穩定好用的 NOKIA、影音導向的 Sony Ericsson、新潮時尚的Moto相比,BenQ的特色就只剩下外型還不錯,價格便宜,外加有時候會當機。

我想,沒有研發人員想做會當機的產品,也沒有行銷人員想要把一流的產品賣砸,更不會有設計師想要設計一款只有外型起眼,用起來卻普普的產品。可是,為什麼BenQ的產品總是不夠驚奇,不足以讓人感動落淚,沒辦法在市場上賣到缺貨斷貨,欲罷不能?

其實 BenQ有很多的好設計,不管是新技術的研發、設計風格的演譯,或是使用經驗上的創新,BenQ一直不乏有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在爆發。只不過,這些好東西通常是不量產的,或是量產的時候就通通妥協光了。大部分的專案都是以Time/Cost為第一考量,為了Time to market以及Cost down,案子規劃時往往第一個考慮的都是做不做得到,而不是消費者要的是什麼。久而久之,BenQ的產品就很可能會變成兜一兜現有技術,價格合理、適合量產,但是不痛不癢、缺乏感動。

BenQ Black Box Mobile Concept
BenQ Black Box Mobile Concept
BenQ Black Box Mobile Concept

舉之前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的BenQ Black Box概念手機做個例子,這個Mobile UI Concept在2006年初就已經成形,而且早在Apple iPhone出現之前,就已經囊獲iF Design,Reddot等世界級設計大賞,後來LG還抄襲這個概念,發展了PRADA Phone。在google上打BenQ Black Box,可以搜尋到1,410,000筆的網頁,比最近熱賣的 BenQ EF71還要多上475,000筆。事實上,這個手機概念比Apple iPhone酷多了,更加直覺洗鍊,而且令人驚艷。很榮幸可以全程參與這個專案的概念發想,但是也很遺憾地,這個案子早在跟西門子分家前,就已經因為技術難度,而胎死腹中。這就是執行力的問題,也就是 BenQ目前的致命傷。

「BenQ到底怎麼了」,不只是大家問我,我也不斷地反問我自己。

後記:

「 最好的品牌之所以會問世,原因不在於企業對於建立好品牌的熱烈企圖,原因在於創立品牌的人致力於生產優良的,而且是可以獲利的產品或服務,以及建立一個能夠供應這種產品或服務的組織。」- 星巴克 Scott Bedbury

「不要再賺輕鬆錢,現在就開始以生命的熱情製造產品。你必須自行創造,而不是靠買賣他人的東西賺錢。」 – 卡爾‧福斯

「把你的眼光放遠,努力追求宏大的目標。如果想要改變世界,你總不能跟膽小如鼠的人一起工作,推出無聊的產品和服務。至少要把目標訂在比現狀好十倍的東西上。」 – 蓋‧川崎

延伸閱讀:

The BenQ-Siemens Black Box concept phone that never was – Engadget Mobile
http://www.engadgetmobile.com/2006/10/01/the-benq-siemens-black-box-concept-phone-that-never-was/

Cellphones: BenQ-Siemens Black Box Concept Phone
http://gizmodo.com/gadgets/cellphones/benqsiemens-black-box-concept-phone-204284.php

其實我覺得有必要出Black Box!!! — BenQSiemens EF71 討論區
http://www.phonedaily.com/talk/?prod_id=2108&tid=3168576&Page=120

請問Hank,為什麼blackbox都沒有下文了 — BenQSiemens EF71 討論區
http://www.phonedaily.com/talk/?prod_id=2108&tid=3156893&Page=800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在〈BenQ到底怎麼了? What’s wrong with BenQ?〉中有 11 則留言

  1. 我也很喜欢明基,只是不在移动部门,在投影部.我想目前是公司内部出问题,例如投影仪就曾传出卖给富士康的传言,老实说benq给我的印象是很好的,担和sharp,epson比还有距离,我觉得benq太多样化了,产品太多没有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,就如当年的sony被panasonic apple canon fujitsu赶超.benq需要反思,我认为他没有作足自己,我看到的s88的广告都是下的,我的电脑也是benq的,买他我是用了很大勇气,本来是要买acer,asus.可是我还是喜欢benq,概念就是概念,要把他投入市场才能奏效,不要被子公司拖跨

  2. 我認為明基會出問題不是執行力不足,而是太多的內部文化(所有的零件都先考慮到同一企業的上游廠商,使得爛零件一堆.太強勢的又只會一直喊cost down採購。還有不仁到的對待員工待遇。

  3. 我想,這也是台灣這些做OEM轉ODM腦袋裡再怎麼轉都轉不出去的問題~原因在腦啦~~什麼都要COST DOWN….

  4. S88讓我用的很高興
    但是
    給人的映像就是一直停頓在S88
    如果出支S88進階版
    不大賣才怪勒
    S88都已經震驚了許多廠牌
    希望出支不會當機+比S88的照相更猛的手機!!
    BENQ 加油!!!!!!!!!!!!!!!!!!

  5. 您這篇寫得太好了
    最後引用的這段話真讚:「不要再賺輕鬆錢,現在就開始以生命的熱情製造產品。你必須自行創造,而不是靠買賣他人的東西賺錢。」 – 卡爾‧福斯
    也算是在BenQ集團中的一員,對此文感觸尤其深…

  6. 我曾在BenQ工作過,也目睹過這隻概念機種之介面的成型過程…BenQ的確是有很多好設計,如您所說的”執行力不足”而導致許多好產品無法問世,對於這點我深有同感。

  7. S88一出來我就買了…之後又買了一隻LAG的明碁手機
    我覺得用執行力來講太過草率了
    “就已經因為技術難度,而胎死腹中。這就是執行力的問題”
    技術性問題就是資金問題,必須要有不怕賠足夠的本去研發這些技術
    和軟體,明碁的損耗很多是在和西門子的人事成本和執行成本
    德國人一旦執行是很果決的,但執行前的考量卻超乎明碁想像
    即使設計上是OK的,但軟體使用起來卻一蹋糊塗
    不要說超越其他廠商,連當時規格都感不太上
    s88一出來的確和當時規格的手機可以媲美
    但後續的研發卻遠遠落後
    收手太慢,預知太慢,資金沒花在刀口手上
    我替明基覺得遺憾
    但路還很長,路是人走出來的
    沒有人說摔倒或斷腿的人不能繼續走路

  8. 哈囉,可以請問您一件事情嗎?就是不曉得當初這隻手機在參賽的時候,是已經有實機可以做WORKING DEMO了嗎?還是只有模型跟概念圖而已呢?參賽的項目有包括GUI嗎?
    很好奇若是要以GUI 來參賽,作品的完整度應該如何?
    謝謝您~~

  9. 參賽時並不是實機,而是Flash模擬加上mock-up。UI的設計概念一定要夠完整,但是執行細節就不是那麼重要了,畢竟這是個設計競賽,不是產品發表會。希望這樣有解答到你的問題。

  10. 很感謝您的回答~~我也算是UI界的新人~希望能跟您多多保持交流!那麼可以進一步請教您: flash prototype的模擬度當初是做到什麼程度呢?是只能單純切換不同AP的示意圖?
    還是裡面像是算盤啦 鋼琴一類的功能某些能使用呢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