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過後,你的工作改變了多少?

疫情總算結束了,回想起一邊聽著衛福部線上記者會,一邊WFH。那個畫面真是歷歷在目。一邊聽著衛福部線上記者會,一邊收拾電腦回家WFH的那天下午。那個畫面真是歷歷在目。

三年後的今天,你的工作改變了多少,還是跟疫情前一樣嗎?

分享一下我的親身改變。2020年初的第一波疫情的影響不大,短暫的警戒期過後,工作模式就回到過往日常。真正的改變是2021年5月,本土疫情大爆發,開始三級警戒後。當時被逼著必須全遠端工作,也才真正去正視,要怎樣遠端團隊溝通、跨職能線上協作。

剛開始WFH,大家都是很新奇興奮的。在家工作能夠省掉交通時間,早上多睡一個小時,邊工作還可以邊洗衣服、邊收包裹。若是既定的工作做完了,還可以愜意地喝個下午茶、打打電動。那真的是很快活。

不過真的要長期遠端工作,考驗的其實不是老闆,而是專業工作者的個人紀律 & 工作素養。

在辦公室裡,當各種活動同步多線進行時,即使你什麼也沒做,只要到處走走晃晃,找人聊聊天、參加一些會議,也就很有工作感。就算沒有實質產出,也有忙了一天的感覺。

在家裡工作,那個環境的背景動態不見了。如果不去做自主的工作任務安排,很容易悶的發慌、沒事幹。等到真的要回到特定專案主題,做深入討論時,會突然發現自己不在狀況內。閒閒晃晃兩三個月過去,之後要再抓回理想的工作步調,就會很辛苦了。

疫情三年後,我們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變。

現在我們團隊採取的是Hybrid工作模式,每週兩天固定進辦公室,剩下的時間由團隊自主安排。我最常問客戶的是:「你有感覺到我們是哪幾天進辦公室嗎?」老實講,目前沒有任何客戶可以清楚分辨得出來。

這就對了,遠端工作本來就不應該影響到專業產出。在線上協作溝通工具的支持下,甚至應該有機會,能更有效率、更專注深入才對。

Hybrid的好處是,團隊有固定的交流時間,同時也能保有自己的運作彈性。積極主動的設計團隊很聰明,會去充分利用work from anywhere的彈性,揪團跑去宜蘭、台南等地異地工作。真的有玩到嗎?我是不知道啦。但是能夠擁有工作環境的自主權、擺脫打卡上班的框架限制;用自己喜歡舒服的方式,充分投入在喜歡的專業上,這樣就真的很開心了。

現在叫我每天朝九晚五進辦公室,我是完全不願意了。不是怕累,而是對於專業工作的價值認知已經改變了。

工作的本質,在於創造價值,而不是打卡用時間換錢。

#疫情過後你的工作改變了多少
#還好有這次反思改變的機會
#好好珍惜發揮自己的專業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