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第一份工作特別重要?

為什麼第一份工作特別重要?

之所以會特別意識到這件事,是在親手帶了上百位設計師之後會發現,有時候怎麼教就是改不了;也有時候是起頭對了,後面就整個往上衝了。

回想起來,每一個人身上,似乎都有一股強大的慣性。

像是一些過往有相當工作經驗的人,無論工作環境、組織文化、管理機制為何;到了關鍵時刻,大多還是會回到自己習慣的那套作法。

而以前沒有工作經驗,第一份工作就在我手邊帶著的人;即使離開多年,到了不同的地方有了各種經歷;偶然一遇時,那個做事的態度跟價值觀,還是會非常熟悉且清晰。

那個慣性,似乎是在開始工作不久之後產生的,而且一旦建立了,就很難調整改變。

我覺得有兩個原因。第一個是,從學校到職場的那個轉換點,會有很大的文化衝擊。在那個衝擊的當下,學到的事情,會深刻記在腦袋裡。

剛到職場,不論是與老闆的關係、跟同事的相處,再到與客戶的接觸;很多以前在學校跟老師同學的互動方式,到了工作職場都是得重新來過的。同時也有很多專業分工、績效考核、工作倫理上的要求,到了業界才會第一次遇到。那個在做人處世上的文化衝擊,會一部分重塑過往的價值觀,影響後面幾十年的工作態度。

另一個原因是,以年紀來看,25歲前後,也剛好是人生職涯發展的轉捩點。

以職涯發展五階段 (Super’s Career Development Theory) 來看,第一份工作約莫就是探索階段 (Exploration, 14-24歲) 與建立階段 (Establishment, 25-44歲) 的交界處。在這段轉換期,一方面要確定職業方向、獲得技能,並且形成工作價值觀;同時也要建立自己的職業地位,努力提高工作表現,擴大人際網絡,並獲得晉升和發展的機會。一旦走過了這一個轉換的年齡階段,想法概念也就差不多要定型了。

因此,很多工作模式與態度的探索與建立,都是在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中養成的。這時候誰在你身邊,怎樣以身作則地帶領你;怎樣在艱難的情況下,做出價值判斷跟選擇;就會很深刻地影響到你往後在這個專業領域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。

說到這,年輕人真的得要好好選擇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阿。

你相信怎樣的工作價值觀,像是大膽 / 謹慎 / 務實 / 理想 / 外放 / 謙遜 / 突破 / 穩健等,就要去找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。你往後怎麼看待自身專業、怎樣跟他人競爭協作,大多都是在就業後前幾年的工作中,去觀察、試驗、學習來的。

下一次,當你直覺地做了個關鍵判斷,或是在團隊會議上講出讓自己都嚇一跳的話時;回想一下,這是誰教我的? 這是什麼時候學會的?

想起來的那一刻,應該會莞爾一笑。

#勞動節放假還要想這麼多
#年輕人慎選第一份工作
#好好挑一個值得跟的老闆
#真心感謝所有親手帶過我的前輩老闆們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