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的領導者,怎樣才能什麼都不做

[大衛選讀] 我大體上是一個想很多的人,要我什麼都不想,什麼都不做,真的會很要我的命。

How to do Nothing 這篇文章,很詼諧有趣地,去反面述說當一個主管要怎樣偷偷摸摸、小心翼翼,就是要讓大家覺得他什麼都沒做,來幫自己省點事。但實際上,這扎扎實實是一篇有關於如何積極管理、充分授權的經驗分享文。

重點摘要整理如下,全文連結:https://fragile.org.uk/2010/02/15/how-to-do-nothing/


How to do Nothing

怎樣才能什麼都不做

管理上真的要什麼都不做,這遠比看起來更困難。過去作為一位開發人員,我有時候很難理解我的老闆一整天到底都在做些什麼。

事實上,老闆越出色,他們看起來就越少做事 (the better the boss, the less they seemed to do)。

往後快轉幾年到現在,我發現自己開始負責指導其他開發人員,也就很快明白了,什麼都不做其實相當有挑戰性。不管我怎麼努力,總是會有事情冒出來,我因此一度只能埋頭苦幹。

正如先前提到的,這不是一個好兆頭。事實證明,能夠做到什麼都不做 (doing nothing) ,這本身就是一份全職工作了。我整理了一些個人的實踐經驗如下:

預料當中,而不是當下反應 (Anticipate rather than react)

在某些情況下,最後一刻趕去搶救局面確實是令人興奮的,尤其是在千鈞一髮的時候。然而,以這種方式動手干預,並不是表現出你有在做事的最好方式。

如果能提前注意到需要做些什麼,並在還沒有人發現之前,就能採取有效的行動,這會好得多。這意味著你需要不斷地留心觀察,積極尋找那些,需要提前應對的事情,並且偷偷做掉,不要讓人發現。

維持團隊以外的個人關係 (Maintain relationships outside of the team)

有時候儘管你已經竭盡所能地去預先察覺問題,團隊仍會遭受困難,並需要你動手解決問題。這是一個危險的情況,因為如果他們已經無計可施,就可能會轉頭注意到,原來你其實正在做某些事情。

因此你需要迅速地行動。在這一點上,知道找誰說話,以及跟他們有個人的關係聯繫非常重要。這樣子的話,你看起來就只是在愉快地聊天,而不是真的在做些什麼事情。

明顯的任務看板 (Big visible task boards)

被你的團隊問到下一步該做什麼,這就會立刻抓到,哎呀,主管又在做事情了。你可以透過將責任委任給工作看板,來輕鬆避開這個問題。

沒錯,你可以使用一塊硬梆梆的板子來替代你,讓團隊自己安排該做些什麼。要讓這件事發生效果,你可能需要提前做一些安排,甚至可能需要跟其他部門溝通協調好作業模式。話說要看起來什麼都不做,本來就不是件輕鬆的事。

團隊合作 (Team collaboration)

很簡單的道理是,一旦團隊在一起工作、分享想法和彼此學習的時間越多,他們抓到你正在做某事的可能性就越少。

小幅逐步改變 (Small incremental changes)

如果你被要求必須要做出一些改變,那至少確保它對所有人來說,感覺像是自自然然的進展,再合理不過了,那麼你正在做事的事實就不會那麼引人注意。

一旦變革已經完成,很重要的是,要嚴格控制自己不要受到誘惑,又去調東調西。再次調整不僅會被發現你正在做事,而且你也永遠不會知道既有的改變究竟帶來了什麼效果。這意味著你可能會錯失,一個可以什麼都不做的新做法。

自主檢驗和調適 (Inspect and Adapt)

為什麼不讓團隊自主提出想法,以便改善他們自己的工作方式呢?這樣你就可以在他們面前,積極地什麼都不做。

聘請出色的人才 (Hire great people)

遺憾的是,這件事你沒辦法避免不做。即使已經做到了幾乎什麼都不做,還是得要招募好的人才。然而,由於大部分過程都會關在面試室裡進行,所以你至少可以把你正在做些什麼隱藏起來,不讓別人看到。你可能還會發現,面試的時候,你大部分時間都在聆聽,這也很容易被理解為,你又什麼都沒做了,超讚。

致力於個人發展 (Commit to personal development)

當你的團隊是由高水準的人才所組成時,什麼都不做就容易得多了。透過努力考慮團隊成員的個人成長需求,你可以幫助他們接近專業上的高水準,從而減少你動手做事的必要性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你甚至可能會發現,他們樂於承擔更大的責任,進一步減少你正在做某事的情況。那就真的太棒了。

最後,在培養跟組建了一支出色的團隊後,不要每45分鐘就查看他們一次,這會把整件事都搞砸了。只需站在旁邊,什麼都不做,這樣就可以了。

好好享受,什麼都不做 (do nothing)。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