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師怎樣才算資深?

[大衛選讀] 設計師怎樣才算資深?這大概是每半年做績效評估時,都會被反覆詢問的問題。

有些團隊用做過多少案子,待了多長時間來評估。我自己則是看專業能力與實務經驗,同時去衡量設計師在團隊內外的影響力。對我來說,資深與否並不是看有多會做設計,而是能夠發揮多少設計專業的影響力。

Getting to Senior in UX 這篇分享簡報,很清楚地列出了資深設計師的幾項特質條件,以及如何練習培養。關鍵包含:形塑自己的觀點、成為他人的教練與導師、參與領導、透明溝通、積極面向大眾等。

重點摘要整理如下,全文連結:https://docs.google.com/presentation/d/1v3SlMKO5_9zrEJINhaOlT-YIA0UZi2Qpiv_gYCJMiCI/edit?usp=sharing


Getting to Senior in UX

如何晉升到用戶體驗的資深職位

資深並不等於管理。在一個資深的工作角色中,你會被期望能夠:領導他人 (lead people),掌握設計實務 (shape practice),以及在組織內作為設計專業的代表。有機會的話,還期待能讓設計團隊在外界有不錯的形象。

以上這些加總起來,也就等於更大的影響力 (more impact)。

至於要如何讓自己成為人們想要招募、提拔、一起合作的資深專業角色?以下是幾個關鍵的要點:

形塑自己的觀點 (Becoming Opinionated)

一位資深的用戶體驗專家,本身應該是設計實務作法的權威(their own authority on good practice)。

對於設計該如何做,他們能自信地分享深思熟慮後的看法,無論是以書面簡報呈現,還是在日常的對話當中。他們也可以自在地引述其他人的觀點,無論是否完全認同。他們對於自己言之有物、有所依據的程度,有著相當的自知。

同時,他們也知道凡事絕對不只有一種正確的作法,但他們會負責果敢地採取一個清楚的立場。(There’s never only one right way, but they take a position.)

如果想要練習如何形塑觀點,可以試著問自己:你曾見過哪些成功或失敗的設計案例,當時是在怎樣的情境脈絡下?你是否能分析解釋其中的關鍵因素?

更進一步,可以試著去對你心目中的英雄,以及身邊的夥伴,提出正向的批判 (critique)。像是:既使是你最崇拜的專業人士也還有哪些不足?跨專業的夥伴能夠合作順暢的背後,到底是什麼工作方式發揮了關鍵效果?

成為他人的教練 (Becoming A Coach)

資深設計師知道怎樣做設計會更好,因此能透過掌握設計的實務作法 (shape practice),為團隊帶來優秀的成果。

他們能高效率地完成核心的設計工作,進而有更多時間餘裕可以投入在邊緣與困難的部分上。他們懂得如何創造有利的設計前提 (design conditions),以便實現特定的目標。資深的設計師能在每次互動討論中,積極提供有用的反饋。他們會給出如何做的最佳建議,而且更著重於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做 (focus on why)。

你可以開始逐步練習教練的工作,像是:如何幫助其他人更好地完成設計?以及如何教導他人去克服困難的任務?

擔任教練時要去思考:在哪些點上你得要親自動手?你是否能為團隊制定一些設計實踐上的基礎原則?你是否能清楚地說明解決當下問題的方法?

成為一名導師 (Becoming A Mentor)

資深的UX專家,在推動跟影響自身的專業領域時,往往是透過幫助他人,以取得整體的向前邁進。

他們會預留時間,跟有需要的人分享所學的知識,並且有意識地進行教導工作。隨之而來的是,他們有機會更加確立自身的設計觀點,並且提升溝通的技巧。

你可以開始逐步練習導師工作,像是:察覺哪一類的問題可以自信地回答?評估你實際上每週可以花多少時間,以及確保需要幫助的人可以找得到你。

成為領導團隊的一部分 (Becoming Part of a leadership team)

資深的UX專家,也會是其他部門主管的神隊友。

他們能夠自然地將設計的觀點帶入任何團隊的對話中。他們幫助整個團隊跟用戶需求充分連結,同時也幫設計師們補充業務及技術相關的背景知識。

你可以開始逐步練習成為領導團隊的一員,像是:評估自己對於其他部門的需求了解多少?反過來,他們對你的設計團隊又了解多少?

同時,你也可以充分利用領導成員的身份去思考:各團隊的共同目標有多明確,你能否幫忙形塑得更好?你又如何讓身邊的設計師們,更清楚地了解跨團隊的共同目標?

變得更為透明 (Becoming Transparent)

資深的UX專家不藏私,他們會公開分享設計的作法,以便讓其他人能夠充分理解。

他們不會把設計工作搞得神秘兮兮,相反地,任何有興趣知道的人,都能充分理解他們為什麼會做出這些選擇。他們花在溝通上的力氣,往往跟做設計一樣多。他們也懂得創造機會,讓其他人提問和學習,並且鼓勵跨團隊交流。

為了變得更加透明,你可以開始逐步公開分享你的設計作法,像是:邀請其他人進入團隊的工作空間,思考如果恰巧有其他人路過時,你會如何說明設計師們正在做什麼樣的活動?反思自己有什麼設計上的秘密訣竅,而且是否有能力把這訣竅解釋得清楚有道理。

面向大眾 (Becoming Public)

最後,資深的UX專家,在一個發展完善的社群網絡中,應該會是眾所周知而且受到敬重的。

他們可能在企業內部、特定地區,或是國家社會的範圍內是小有名氣的。會去詢問他們專業意見的,不只是設計師而已,而包含了所多其他領域的人。他們也樂於將知識回饋給自己的專業領域。

在工作團隊之外,你也需要擁有自己的一群好朋友,像是一些不同領域的專業夥伴,或甚至是對你的專業背景有興趣的追蹤者。

你可以開始讓自己站到舞台前,像是:分享在過去兩年中你參與過的項目,以及當中最有趣的故事是什麼?設計社群可以從那個故事中學到什麼?思考一下如果要在Podcast, YouTube, 或是論壇演講上把這故事講得出色,你需要準備些什麼?

透過上述的要點掌握與練習,最終你不只是會得到資深的頭銜,而是會以一位具有精鍊觀點的領導者 (leader with a well-honed perspective) 姿態出場。慷慨地分享你的知識,並協助其他人從設計專業中,盡可能獲得更多。

作者:

David 陳文剛

長期專注於UX設計創新,專長為design coaching, team facilitation & consulting. 現為AJA Creative 使用經驗總監,UXTW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